机构设置

科室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室制度

财务处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制定适合学校发展和需要的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校内经济秩序。
 2、合理编制学校综合财务计划年度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做好宏观调控,力求综合平衡,为领导经济决策当好参谋。
 3、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会同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收入,开辟财源,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增收节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种财务报表,准确提供财务信息。
 5、负责全校国有资产的核算并配合资产管理相关部门对国有资产进行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
 6、归口管理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制定收入和分配政策。
 7、完善学校各项收费和学生的奖、贷、助等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学校收入的完整性及学生事务支出的制度化。
 8、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控制、监督工作,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9、办理校内、外资金结算和管理校内资金调剂业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10、对学校各二级财会机构的业务工作实施领导、检查和监督,确保学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11、会同人事部门,做好学校财务人员的定编、设岗、职务聘任等工作。抓好全校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12、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管理科工作职责:

1、负责拟定财务通知、组织集体活动、办理处日常事务和对外工作联系;

2、负责办理职工工资福利发放及职工个税代扣代缴;负责会计档案和业务档案管理;

3、负责学校固定资产年检及处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工作;

4、负责办理收费票据的申购、领用、核销等管理工作;

5、负责校园办公系统信息管理工作;

6、做好公文的收、发、传阅以及归档整理工作。上传下达,保证各级各类信息的畅通。

7、协调好与其他科室的关系,做好与其他科室的衔接工作。

8、负责附属单位每月差额工资的拨取;

9、负责计财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办理其它综合业务事宜;

10、负责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会计核算科:

1、根据国家财经纪律、财政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每笔原始单据的开支范围与标准,审查指标和经费的审批情况;

2、规范会计核算的内容、标准和程序,按规定设置科目,确保凭证、帐簿、报表及其它会计资料的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和完整;

3、办理校内各经济单位的内部结算、转帐业务;

4、做好各项经费的预算控制工作和会计核算工作,及时准确地核算学校各项收入及支出,协助编制省级财政部门预算、校内预算及财务决算。

5、做好职工福利基金、工会经费及各种社会保障基金(经费)的提取、转帐工作;

6、做好各类帐本、凭证的打印、装订、归档等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

7、做好暂付款、暂存款的催收和清理工作

8、做好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

9、做好会计科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10、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金管理科:

1、根据国家财经纪律、财政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认真复核原始凭证、记帐凭证的合法、合格、正确性;

2、复核各类福利发放表,严格按财务规定督促做好出纳的核对管理工作;

3、掌握银行存款的收、支、余情况,定期向处领导汇报;

4、负责提出调剂校内各项资金的意见草案,充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5、做好货币资金的收付﹑转账划拨工作;

6、做好银行贷款的申请﹑贷入﹑归还﹑付息﹑动态管理等工作;

7、监督落实印鉴章、支票、保险柜的安全与管理等。

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收费管理科:

1、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收费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收费规章制度,全面负责学校学生的各项收费工作;
2、根据有关规定拟定我校各项收费管理的具体办法。
3、负责学校有关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上报文件的起草工作,
负责学生欠费统计及协助相关部门催缴;

4、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学生人数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数据导入软件的处理,负责学生收费软件系统权限的管理与设置工作;

5、收费过程中,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学生人数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6、及时足额上缴财政专户、及时和财政厅核对帐目、及计划拨回上缴款。

7、负责办理< <收费许可证>>等年审工作。

8、参与学校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

9、负责处理学生学籍变动后学生档案的调整工作。

10、每年新生入学时协调与银行合作,办理银行卡,方便学生刷卡办理学杂费的交费手续。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划财务科:

1、负责预算资料的收集、汇总,预算草案的编制;

2、做好微机处理帐务的各项工作,及时输入各项资金指标,随时掌握其动态,保证各项财、务信息的正确、及时,按规定标准格式输出会计信息资料;

3、负责财务处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及计算机的使用维护和管理等;

4、负责计算机系统各种有关资源(硬件设备、各类软件、数据及文档资料等)查询、调用、修改、更新及维护工作,定期用最新杀毒软件检测和消除病毒;

5、负责及时备份会计资料,确保会计数据和会计软件的安全、保密,防止对数据和软件的非法修改和删除;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